為什麼人住在地上而不是地下?

時間 2022-01-13 00:19:10

1樓:YIGE

有趣的腦洞!我先拋磚引玉吧。

首先要說的是,人類很久以前就已經進軍地下了,例如窯洞,窯洞的出現滿足兩點「臨界值」:1.他們發現住在地下的好處 2 他們有挖掘建造的能力向地下「前進」。

但在這之前,最早的人類並沒有能力做到移居地下,我們都知道他們的生存技能十分粗糙初級,選擇生活在地上可能有如下原因:

從生物本能角度考慮,人們生活在地上大概主要由於我們都很需要的Sunny和新鮮空氣,食物水源都易獲取。

從人類的建造技能角度考慮,人類最早的祖先還不具備靠人力在地下挖掘乙個適合永久居住的空間,大多數還是用樹枝獸皮搭的「破帳篷」,或者是地表的天然洞穴裡(大的樹洞中都有可能)。

從地質科學角度考慮,在平靜的地表以下,地下水是很發達的。現代的地下隧道施工會經常發生滲水、湧水,這對現代人來說都是一種頭疼的地質災害現象,需要謹慎的超前預報,發生滲水還要及時想辦法疏導、封堵等等,是很要求技術的過程。對於遠古人類而言,他們並沒有這麼先進的技術解決地下空間的滲水湧水問題,如果住進這樣的空間,會直接威脅到他們生命安全。

所以無論是自己挖掘出來的,還是天然形成的地下空間,他們都不會把它作為宜居的家。

僅僅是我暫時想起的這幾點原因,應該可以部分解釋「最早人類選擇地表居住」的原因了。期待更專業的大神來代開腦洞。

現代地表空間擁擠不堪了,人類的居住選擇已經不能靠自己「主宰」了,利用地下空間的慾望越來越強烈,開發地下空間的創意越來越新穎,地下空間的施工技術越來越進步。未來很可能會出現這樣的乙個普遍的現象:會有很大一部分人類,他一整天裡的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地下」度過,因為他的家,公司,地鐵站,餐廳,停車場,甚至很多的娛樂場所,都不得不建造在負荷不堪的地表之下。

為什麼日本人總習慣把包放在地上,而不是桌子上或者椅子上呢?

電腦玩家 我在日本旅遊的時候,大多數的日本飯店,椅子的下方是可以放東西的,或者在桌子的下方會有乙個很大的透明塑料箱,用於在吃飯的時候,給客人放東西用的 比如說包 實際上這是很多人的習慣吧,身邊的同事也習慣這樣。不過我在家裡也把包隨手放地上,常常被家人指責,說是這樣太不愛惜包包了,汗。 我認識的在歐洲...

為什麼要有地下室,而不是把地下室用水泥灌注滿呢

白貓馬賽克 第一,為什麼有地下室?那為啥麼要有樓房的出現呢,因為人多地少。第二,為什麼不用水泥灌上,因為如果不要地下室,你不建就行,建完還要給灌水你屬實有點閒得慌。 丁迪拉波 我很好奇,怎麼會提這樣的問題?為什麼要有教學樓,而不是把一層以上的全部灌注滿呢?我所在學校沒有教學樓,只有一層的教室。剛好,...

為什麼修建地下通道而不是多修天橋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香港天橋很多,而且都是有頂蓋的,連線地鐵站與各個寫字樓,各個mall,各個住宅區,來回穿梭根本不怕風吹雨淋,也不怕嚴寒酷暑。誇張點說,夏天風雨天氣,基本不用太擔心帶傘的問題。 王跡 座標 東北一省會城市 季節 冬 天降大雪,導致積雪很厚。天橋,鐵皮樓梯,積雪,底下有一層冰。我,上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