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評價《十隻小青蛙》這套繪本?

時間 2022-01-03 22:03:07

1樓:秋語

孩子喜歡的10只小青蛙

《10只小青蛙》系列一套共有18本,18個暖心的小故事,18個成長的主題,10只小青蛙就像幼兒園的孩子一樣,讓孩子在看故事中體驗在幼兒園中真實的集體生活,學會怎樣與人相處,學會熱愛集體、融入集體。暖心的小故事中還隱含科普知識,讓孩子在有趣的故事中,潛移默化地了解四季的變化、動物的習性以及節日的習俗。

《10只小青蛙過新年》的主題是學會協作,講述的是十隻小青蛙在冬眠的時候被外面一陣奇怪的聲音吵醒了,原來是小田鼠在打年糕準備過新年。於是青蛙們也開啟《青蛙百科圖冊》查過新年的事。他們搞大掃除、打年糕準備過新年,有的吃了燴年糕後,又到外面打羽板球、踩高蹺、轉陀螺、做風箏、放風箏,玩得很開心。

小青蛙想想隨著風箏飛上了天空,風箏散了架,小青蛙想想掉下來了,大家齊心協心把想想托住了,小青蛙想想得救了。大家玩累了,又跑回冬眠洞空穴裡睡覺了。

《10只小青蛙過新年》中無論是搞大掃除、打年糕,做年飯,都是分工協作的,而且他們都表現出很快樂的樣子,讓人看著也很受感染,不知不覺中也會變得更快樂。圖畫中有文字講述不到的細節,可以和孩子一起慢慢的體會。通過這個故事,讓孩子了解過新年的習俗,也明白團結協作的重要性。

《10只小青蛙迎春天》講述了十隻小青蛙醒來發現春天來了,看,花開了,樹枝發芽了,小草變綠了,蝴蝶飛來飛去,蝸牛也在慢,小青蛙們好開心。他們伸伸懶腰,做做操,聞聞花香,看看小草小嫩芽,來到沼澤地去游泳,和泥鰍玩,找蒲公英、找節節草,還去找還在冬眠的青蛙朋友,他們誤進入了大蛇的洞穴,還好跑得快,沒被大蛇吃掉。櫻花開了,小青蛙們一起約定賞櫻花,他們一起唱賞花的歌,一起準備野餐食物,大家聚在一起賞花、品嚐食品,玩得可真開心啊。

通過《10只小青蛙迎春天》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了解動物的冬眠習慣,了解季節的變換,還有了解動物的一些習性,在生活中學會避開危險的動物,如蛇等等。

每一本書封面上的10只小青蛙看起來都是很開心的,為了同伴、為了未來,他們勇敢前行、快樂成長。10只小青蛙就像小朋友一樣,天真爛漫、機智勇敢、團結熱情,什麼都不怕,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新鮮感。除了乙隻名戴眼鏡的青蛙外,我感覺其他青蛙的特徵都不是很明顯,我怎麼也分不清楚,而且每次出場都是10只小青蛙,當然他們都有名字,在書中特別描述乙隻青蛙的時候會說青蛙的名字,如《10只小青蛙過新年》中的「想想」、 《10只小青蛙迎春天》的「錯錯」。

不過這有什麼關係呢,孩子喜歡就好了。

2樓:韓軒

嗯,這是一套充滿家庭友愛的好繪本。

最近女兒一直在著迷汪汪隊系列書籍,不肯讀別的書。每天晚上睡前讓她挑書讀,她總是只拿汪汪隊系列,我很頭疼:這可乍辦?難道以後就只讓她看汪汪隊系列嗎?

昨天,我就沒說什麼,偷偷拿了間所壽子所著、仲川道子所繪的《十隻小青蛙系列》繪本中的兩本:《十隻小青蛙過中秋》和《十隻小青蛙過七夕》,就開始讀起來了,然後不時用眼睛瞟下女兒的反應。

剛開始她沒什麼反應,當我翻到十隻小青蛙來到了芒芒草原那一頁,讀到了「呱呱呱,呱呱呱,大家加油哇」時,女兒忍不住湊了過來,開始聽我認真把這本書讀完。

等到讀完,奇蹟出現了,她竟然要求再讀一遍。而且,她開始認真掰著手指頭去數每個畫面上,小青蛙是不是真的有十隻了。

這本書讀了3遍,然後她又讓我開始讀《十隻小青蛙過七夕》。

我真的很奇怪,這套繪本還真有這麼大的魅力!

首先,《10只小青蛙系列》是以大家喜愛且喜聞樂見的動物——青蛙為主人公。記得女兒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經常告訴她:青蛙剛出生的時候,叫小蝌蚪,跟它的爸爸媽媽長得很不一樣;小蝌蚪很小的時候,就需要在池塘裡游啊遊,遊啊遊,去尋找它的媽媽。

而這本繪本,感覺描繪了一幅青蛙們其樂融融的生活場景——池塘或者叫田野,正是在這樣的廣闊天地裡,他們能夠無憂無慮地蹦來蹦去,能夠肆無忌憚地綻放天性。

其次,這本繪本完全可以拋開文字,只看圖畫,就能完全理解故事的大致意思。圖畫中的十隻青蛙,每乙隻青蛙的表情都完全不同,形態各異,憨態可掬。十隻小青蛙,並沒有自己單獨的名字,你在每幅畫面中也根本找不到兩隻完全相同的青蛙。

他們每乙隻青蛙都是那種開心、知足、放飛自我的小模樣,充滿了活力。

第三,畫面的場景非常具有生活畫面感。有池塘,有荷葉,有蜻蜓,有月亮,有圓桌,有小舟,有飯碗,有茶杯,有勺子,等等,非常具有生活情趣。

十隻小青蛙,情同手足,一同出門,一起回家。在遇見危險時,他們總能抱成團,各盡所能,把團隊精神和兄弟友情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是那本《十隻小青蛙過中秋》中,當十隻小青蛙好不容易從毒蛇口中逃出來、回到葫蘆沼澤、覺得芒草不成樣子倍感沮喪時,最年長的青蛙爺爺卻安撫他們說:

「無論你們帶回來的是什麼樣子的芒草,它都是最漂亮的」,這句話充滿了長輩的溫暖和鼓勵。

嗯,還是那句話:這是一套充滿家庭友愛的好繪本。

3樓:易無憂

《10只小青蛙》系列是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推出的新書,但是這部作品其實已經在日本風靡了幾十年了,非常的經典的圖畫書,總共套裝書一套有18本,共18個故事,擁有18個主題,都是圍繞成長進行的暖心故事,之所以選擇它,是因為寶貝已經快要到入園的年紀了,提早的讓她接觸到「集體生活」是什麼,並且能夠養成一些行為習慣,到入園的時候不會顯得窘迫而難以融入集體生活做準備。

這套書確實挺有趣的,色彩靚麗豐富,很容易抓住小朋友的興趣,青蛙可愛的形象和表情,讓寶貝有時還會模仿一二,同時它很注重從本心出發,並且把關注點提公升到孩子的人格培養方面,作為家長能夠體會到編輯和出版方是非常的用心了,不僅如此,還能夠在閱讀中潛移默化的保住孩子塑造正確的價值觀,我覺得這一點也非常棒,比如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10只小青蛙的泳池聚會》,映入眼簾的是靚麗的藍色,一起協作,打造了漂亮的泳池,通力合作救起了不會游泳的毛毛蟲,最後海拔泳池分享給了其他小夥伴,收穫了更多的快樂,真是一群熱心又有愛心的小朋友。《10只小青蛙的禮物》真的是非常溫暖的故事,首先就是粉色的內頁,讓人為之心頭一熱,為了讓心愛的爺爺能夠長生不老,小青蛙們踏上了尋藥之旅,一路上應該很不平靜吧,應該遇到了艱難吧,然而他們還是堅持下來,並且為爺爺找到了長生不老藥,這份愛才更加的珍貴,才是爺爺最好的生日禮物,和長生不老藥吧!

4樓:玉樹開花

通過朋友的推薦,我給孩子買了一套在日本三十年風靡不衰的繪本-----《十隻小青蛙》系列,這套繪本共有十八本,每一本是乙個故事。這裡我不說《10只小青蛙過年》,也不說《10只小青蛙去看海》,單說《10只小青蛙求雨》。

L9T《10只小青蛙求雨》這本書,說的是在酷熱難耐的夏天,太陽火辣辣的,天空沒有一絲雲,「這樣的天氣已經持續好多好多天了」,放眼望去,自然界一片狼藉,所有的生物的奄奄一息,10只小青蛙來到葫蘆沼澤看到泥鰍爺爺和小魚因為酷熱難耐都在水面吐泡泡呢,情況很糟糕,於是他們查資料為大家求雨,最後,10只小青蛙虛心地接受最年長的青蛙爺爺的建議,決定去燦燦山求雨,我們可以從圖畫上看到,10只小青蛙帶上雨天娃娃、呱呱神社的書卷及求雨魔杖向燦燦山出發了,沿途10只小青蛙目睹了炎炎烈日下生靈的塗炭;親歷了沙地上腳心地撕燙;經歷了為救夥伴而團體陷入沙坑------他們沒有被困難嚇倒互相合作,他們走哇、走哇、走哇,終於來到了燦燦山的山腳下並一鼓作氣爬上山頂,「開啟書卷,把求雨魔杖直插到烏雲裡,晃動著雨天娃娃,唱起了求雨歌」,哇!「下雨啦」大地恢復了勃勃生機,葫蘆沼澤充滿了歡聲笑語。聽:

「呱呱呱」10只小青蛙的隔聲響徹四方!

從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小青蛙們身上所具有一定的正能量:

一、 助人為樂,懂得付出。10只小青蛙急眾人之急,想辦法求雨,竭盡全力為大家解除燃眉之急,他們把雨天娃娃掛得到處都是------以給眾人求雨為己任。同時他們尊敬長輩,虛心求教,當最年老的青蛙顫巍巍地拿出乙個古老的書卷時,他們耐心地聽講專心地看圖,在老者地指點下,找尋向雨神求雨的辦法。

二、 自信勇敢,意氣風發。10只小青蛙昂揚地出發給大家帶來希望,儘管他們知道,前去求雨的路途很遙遠,絕對會有一定地艱難險阻,然而,你聽------10只小青蛙還是自信滿滿地說;「放心吧!等我們回來!

」三、 團結協作,戰勝困難,絕不讓乙個掉隊。求雨途中,經過沙漠,「走在前面的小青蛙想想陷到沙坑裡去了」,其餘的小青蛙趕緊營救,誰知「所有的小青蛙都陷到沙坑裡去啦」,此刻,10只小青蛙齊心協力,抓住了幹樹枝------蛇尾巴,自救了出來。一路堅定前行,頑強拼搏,爬到了燦燦山頂,求來了挽救大自然的雨。

當然,不僅書的內容和插圖有趣,而且書的封面設計也獨特,每本書的左上角或右上角都寫著懂得付出、勤於思考、善於分析、應對挫折------等,對書的內容的總結提示,以便於我們根據孩子個性特點而做出選擇,這樣一套集孩子的成長教育於一身的繪本,值得一讀更值得推薦。|

5樓:tiramisukk

在買一套繪本之前,我肯定會先了解一遍裡面的內容,是否適合家裡的寶寶閱讀,或者是不是家裡的寶寶感興趣?

一拿到這套書的時候,心情就非常愉快。因為書的色彩和設計,以及小青蛙的畫風都很讓人開心!先不說這套書的內容,僅僅說一下這套書的設計,我就覺得非常的好。

首先在書的封底寫了本書是採用環保大豆油墨印製。這樣就更適合小朋友的閱讀,更安全,家長也更放心。其次每本書的封面右上角還有這本書主要針對的方面。

我手裡的兩本書,一本是10只小青蛙的歌詠大賽。還有一本是10只小青蛙的運動會。右上角分別寫著,善於分析和應對挫折。

也就是說這兩本書分別針對的是這兩個方面的故事。家長也就可以根據自己寶寶的性格需求來給他閱讀。

每個故事又都是積極向上樂觀的。小青蛙的運動會,是因為在運動會的時候颳起了颱風,青蛙爺爺被刮走了,是只小青蛙一起去救爺爺。在救爺爺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了挫折,但是小青蛙們一起克服了。

而在歌詠大賽的時候是小青蛙呢,在路上碰到了螃蟹的攻擊但是他們用自己的智慧型,給螃蟹唱催眠曲,讓他們睡著了。這些故事在我看來你十分的有趣。10只小青蛙的畫風非常可愛簡潔。

在讀書之餘,寶寶還能模仿小青蛙的圖案,也可以畫一畫這10只小青蛙。

這套書,還有乙個優點就是它沒有明顯時代性。不論是在幾十年前或是幾十年後,這套書都可以讀下去。這本書是在日本歷時29年風靡40年的繪本。

可見時間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本書能暢銷至今並且引入中國,說明它對兒童的影響力還是很大的。

我突然想到若干年前看過的一部電影《十兄弟》,講述的是10個身負異秉的兄弟姐妹,懲奸除惡的故事。當然電影是適合成年人來看的,而這樣的繪本,更為適合小朋友。作為家長,我肯定推薦小朋友們去讀這本書。

我也會給我的女兒讀這本書。

如何評價我這四篇小短文?

mrA.J 辭藻華麗,引經據典,這一切都是為了表達你的內心世界,或者說是想要呈現給別人看的內心世界,更適合散文,和我那會很像。如果說這裡面的都屬於自己腦子裡有的,而不是一邊寫一邊查的話,應付學考應該問題不大了。就像我前面說的,更適合散文。看你怎麼對待這個事情。如果你想應付學考,以這樣的積累持續下去基...

如何評價《都挺好》中蘇大強要跟保姆小蔡結婚這件事?

demonzzz 子女要是真的不孝順,會為了父母請保姆?子女為了掙錢,奮鬥到中年,家產變成了保姆的?這真的公平嗎?這樣的遺贈真的合理嗎?保姆的職責不就是照顧老人嗎?因為照顧老人而得到超出合同利益外的收入,不應該是不當利得嗎?但是離譜的是,法律就是算遺贈,遺贈?未來中國老年人這麼多,如果不解決好這個問...

如何評價保羅這十年的季後賽征程,詳細描述一下

虹小妹 克里斯 保羅 Chris Paul 1985年5月6日出生於美國,美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控球後衛,效力於NBA 洛杉磯快船隊。2005年第一輪第4位被紐奧良黃蜂隊選中,2005 06賽季,保羅獲得NBA最佳新秀稱號。論天賦 球技 運動能力 籃球智商 節奏 大局觀他絕對是史上可以排進前十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