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漢武帝時期沒有建立其國債制度,以為戰爭籌集資金呢?

時間 2022-01-22 20:53:06

1樓:向陽

樓上已經回答了,樓主這樣是明顯的想當然的結論。

一方面,有人分析過,王安石的改革政策不能說不好,但是實行起來為什麼全都變了樣了,因為當時沒有與其改革思想配套的社會環境。比如說青苗法,這其實應該是借貸公司的金融業務,不應該讓胥吏去執掌。因為他們只對上級負責。

所以,即使漢武帝知道有「國債」這東西,他也沒法實行,這超出了當時的生產關係。

另一方面,漢武帝時代沒有產權的概念,皇帝認為自己完全可以無條件「徵用」臣下的財產,所以他就這麼做了。

2樓:滕浩

題主以今論古,就差問漢武帝為啥不實行市場經濟?

3樓:陳子涵

因為劉徹有更加直接粗暴的收錢方式,包括賣命,犯了死罪的花50萬錢可以贖命;賣官,按照官職高低明碼標價;賣皮,搞兩塊白鹿皮,40萬一塊,強賣給地方諸侯大員,然後再要人家當禮物送回來,然後再賣給人家,源源不斷,生生不息。

另外,劉徹還要求商人捐獻家產,捐馬,捐人,不願捐的,借也行,捐得多的還有賞。

所以像國債這種弱爆了的籌資方式,人家根本不考慮。

如果穿越到漢武帝時期你想做什麼?

M3小蘑菇 蘑菇為人少言不洩,有氣敢往。上嘗欲教之吳 孫兵法,對曰 顧方略何如耳,不至學古兵法。上為治第,令視之,對曰 匈奴不滅,無以家為也。於是上作色曰 吾使生居一郡,能無使虜入盜乎?蘑菇曰 不能。曰 居一縣?曰 不能。復曰 居一鄣間?蘑菇自度辯窮且下吏,曰 能。乃譴蘑菇乘鄣。至月餘,匈奴斬蘑菇頭...

漢武帝時期的中書令究竟是什麼職責

旅行者說文史 中書令是古代相當宰相的官職。漢武帝的時候,開始設定中書令,並由宦官擔任,後來逐漸由皇帝信賴的人擔任。中書令的職責是幫助皇帝在宮中處理政務,並負責直接向皇帝遞交大臣的密摺。中書令因為是由皇帝的親近人或者信任的人擔任其職,所以,一度凌駕於丞相之上,西漢著名的史學家司馬遷就曾以太史公的身份擔...

為什麼漢武帝評價這麼高呢?

神秘宇宙 我概括一下吧,縱觀我華夏歷史。黃帝開創文明,秦皇締造一統,漢武開疆拓土,唐宗恩威天下,明祖再造中華,教員民族復興。漢武大帝鞏固大一統,開疆拓土。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讓我華夏能夠生存下去,滅掉一切有威脅的敵人。秦皇漢武,唐宗明祖! minstrel 有什麼樣的歷史觀就有什麼樣的評價。中國的歷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