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有思想不被資本異化的能團結起無產者的資本家還能叫資本家嗎

時間 2022-01-22 14:50:31

1樓:李劼

不能。因為ta很快就會破產,淪為無產階級。

題主的這種想法,早在空想社會主義那會兒就有人設想並實踐過了。

具體過程和細節略過不談,總之,大多是寄希望於高尚的個體「開誠心,布公道」。但最後無一例外都失敗了。

所以,空想社會主義才會讓位給科學社會主義。

經歷過類似的失敗之後,大家終於意識到,資本主義不在於具體的個體的善惡,而是系統化的壓迫。

而且,還有一點,資本壓根不在乎你思想是否被異化。只要你無法發明新的模式,仍然不得不在資本主義框架內運營,那就是資本主義的。資本不在乎你思想上是否忠誠,只要你行為上是老實的就夠了——這比任何帝王將相都好伺候,真真兒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要想戰勝資本主義,缺的不是好人,而是更先進的模式。

2樓:微信使用者

只要你的被修飾物件還是資本家,那他就是。

3樓:刻意練習

樓主的描述這類企業,很像集體所有制企業,中國上世紀8-90年代到處都是集體企業,村,鄉,鎮,縣,城市裡街道辦事處也有很多。判斷是否是資本家,只要企業主占有剩餘價值,就是資本家。但並不妨礙此類企業或資本家在經濟活動中加入社會主義元素。

也有的農村成立農業合作社,統一運作,農戶每年分紅,日本南韓農村也這麼幹,都有點集體企業的性質。現實的情況很複雜,有瘋狂壓榨剩餘價值的企業,比如13連跳富士康,也有很多集體所有制企業,待遇好的國企央企,或者幾個幾十個老哥湊錢辦的小廠。但不管什麼情況,資本的邏輯肯定存在的,不管什麼性質的企業,都要利潤賺錢,也就是剩餘價值,多少的問題。

企業主如何分配價值和利益,他是左還是右,並不妨礙他按資本的邏輯辦事,他必須先賺到錢,再決定按資本的邏輯多一點還是社會主義的性質多一點,這是我的理解。

4樓:神棍

你要的答案在這裡,你說的不就是領導法國大革命的貴族和商人嘛。工人農民死了傷了革命勝利了,但連口湯都沒得

5樓:禁與千尋

簡單的說,你工人就是工人,哪怕站在資本這一邊,反對無產者,你也是工人。

而資本家再如何和工人一起,也無法改變公司的主體屬於資本家,而非工人。

而資本家始終是資本家,工人始終是工人。

或者直白的說,工人始終會喊這個人老闆

老闆就是老闆,哪怕老人賺的錢比工人少,也是老闆這是角色屬性。

通俗的說,這個企業得法人代表,真正負責人,決策者,還是這個人。而不是那些工人。

他今天可以和工人一樣,明天也可以和工人不一樣,而工人卻做不到。

工人能多數表決說,我們早就看你不順眼了,現在大家都一樣,你滾蛋吧。會麼?

6樓:卡拉迦迪斯

首先,資本家是資本的人格化,不是具體的人。

其次,不剝削的「資本家」,當然不是資本家

再次,但是他和他的企業活不能/不會長久的維持下去。

究其原因,不過就是【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罷了。

7樓:假如我有摩天輪

只有背叛階級的個人,沒有背叛利益的階級。

題主所說的就是背叛了階級的資本家,其本質依舊是資本家。

在題主所假設的情況下,這其中的從屬關係並沒有改變。因為主導分配的依舊是資本家。

對工人而言,依舊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情況。

8樓:閃光胡帕

背叛階級的個人多的是。

無產階級有點橫財搖身一變反過來鎮壓勞苦大眾資產階級有理想有熱血的自願投入到共產主義

上述例子不少,但是總的來說,整個階級的大多數都是以維護本階級為主。

9樓:ascenoputing

不是資本家,他明顯掌握了比資本家更高的生產力,但這樣的人應該不會出現。

10樓:菊香書屋管理員

目前也沒有一套量化的理論可以界定「公平的分配」,也就是「剩餘價值」是邏輯概念、定性概念,現實生活生產中,太多複雜的動態變數,導致根本沒法計算什麼是真實勞動產出、怎麼按勞分配。

也就是,沒有先行的理論打基礎,就不可能有所謂的「公平」分配。搞到最後,仍然是按照市場經濟那一套來分配。

同樣,沒有先進的理論和經濟模型,那麼就沒有「消滅」資本家的土壤。一切在市場模式裡組織起來的經濟體和負責人,都是資本和資本家的範疇。

同樣,如果你主觀的傾向的給勞工「公平」的分配,也不能消除你「資本家」身份。

也就是,任何分工的身份,僅僅是身份而已。你不要有任何心理負擔,因為不管你剝削程度高低,它都只是乙個身份。

恰恰是你願意主觀的推進「公平」分配本身,已經在道德上領先其他資本家了。

但是,道德不解決任何問題,共產主義也不靠道德產生。

這裡只是安慰你一下,你是有道德的資本家,如同恩格斯那樣的一樣,資本家或者二代身份僅僅是乙個分工角色。

不在於你什麼出身,而在於你做了什麼。資本家不是什麼負面詞彙,就是乙個歷史階段分工角色罷了。

理論、科技、實踐等等,都沒有達到新社會的歷史階段,那總要有人當這樣角色的,這就是歷史唯物主義。

不在於身份,在於行為。

資本家也可以投身共產主義,勞工還不是會產生各種小資、貴族、精資、工賊?

人是活的,身份是動態的。

這才是辯證法。

11樓:殘陽之殤

你說的前半部分,就是早期的空想社會主義者幹的事,但是空想社會主義者們的嘗試都失敗了,因為生產力和生產方式還沒達到共產主義能夠實現的程度。

12樓:英特納雄耐爾

當然還是資本家。

這就好比乙個沒有思想並且被資本異化排斥馬克思主義的工人還能被稱為工人階級嗎?劃分階級不是從思維的認知來界定標準的,而是從現實社會中所處的生產關係來決定的。

就拿這段話來說,這種想法被稱為空想社會主義。

並把擴張公司的那部分按股份分給工人們且告訴這些工人們,如果不多工作那麼公司就沒有足夠的資源去打敗外部競爭,倒閉了你們就要丟掉相比於外部資本吸血公司最好的待遇。

沒有那個資本家說我就是來剝削你們的剩餘價值的,他們會用各種裝飾過的語言來欺騙工人。

不可能某個資本家發發善心把今天賺的錢分給工人,這種想法的產生便標誌著資本家本身的破產。更何況資本主義體系是基於全球化的角度來說,全世界又不是這僅僅一家公司。

革命導師恩格斯是出生於資產階級家庭,把他本人當成資本家就更是搞笑的論調,列寧同志的父親是辛比爾斯克省國民教育視察員,托洛茨基的父親是猶太地主,難不成十月革命的兩個領袖人物乙個是沙皇官僚階級的一員,乙個是地主?

把革命導師說成資本家,這就變成了資本家自我昇華用發慈悲的方式來解救工人階級,無產階級革命變成了資本家之間內部的矛盾,之所以會產生革命是因為資本家沒有發善心,如果資本家沒有被異化並且團結無產者那麼革命就不會發生。

13樓:貴物

乙個真空中的球形雞還能叫雞嗎?

14樓:Americano

資本的屬性和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所決定,沒有任何人的思想可以不被資本異化。團結無產者只是資本實現增值的一種形式,資本家的經營活動也是資本實現增值的一種形式。經濟社會中,所有參與經濟活動的人、物、事都是為資本增值服務的。

15樓:木單子

如果真有這樣的人,那他也不叫資本家。他應該是領袖一類的人。

16樓:曉奇

你想否定偉大導師恩格斯的地位?

17樓:Fanger

法國哲學家阿爾都塞寫道:

b)事實上,乙個社會階級不僅僅由其成員在生產關係中的位置(position)來界定,因而不完全由生產關係來界定,它同時還由其成員在政治關係和意識形態關係中的立場(position)來界定,而在生產關係的社會主義改造之後,政治關係和意識形態關係仍將長期是階級關係。

乙個所謂有思想,不被資本異化還能團結無產者的資本家,按照傳統的劃分方法當然還是資本家,因為他掌握著生產資料和生產工具,在生產關係中處於資本家的位置。但是,在上文中,阿爾都塞認為,乙個階級並不完全由生產關係所界定,還要看其成員的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因此,題主所說的資本家就可以算是半個無產階級了,或者說站到了無產階級的行列,因為從他的所作所為來看(這裡不考慮其所作所為的可行性),他在意識形態中的立場是社會主義。

在歷史上,恩格斯就是類似的資產者,他是資本家之子,但他後來接受了社會主義的思想,成為了無產階級導師,並為了國際無產階級的利益奉獻了畢生。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也談論過這樣的先進資產階級分子:

所以,正像過去貴族中有一部分人轉到資產階級方面一樣,現在資產階級中也有一部分人,特別是已經提高到從理論上認識整個歷史運動這一水平的一部分資產階級思想家,轉到無產階級方面來了。

另外,題主所設想的這種為工人著想的資本家,總體上還是很稀少的。不要太指望資本家能和working class站在一起,工人的解放主要是他們自己的事。

18樓:矛盾

資本家的存在根基在私有制。

你幻想的這個,歷史上空想社會主義者和新村主義者實踐過,失敗了。

19樓:月夜精靈

分配從來都不是重點,重點是生產資料屬於誰?

說道德的,分配的都是在規避這個問題

20樓:三十二

乙個合格的資本家是資本的人格化體現,所以我認為你說的人不是

21樓:SELKAZ

我認為是算資本家的,只是屬於較好的那一類。試想假如這位公司老闆遇到了困難,他完全可以通過開除員工等方式轉嫁風險,並且只要他願意,可以隨時將公司的利潤盡收囊中。這個過程他作為公司的法人和生產資料擁有者的身份並沒有改變,員工的身份也沒有改變,雙方的生產關係也沒有改變,但事實卻變成了員工天天想把他掛路燈。

這種情況發生在很多公司的創業過程中。沒有整個社會體制和立法的約束,這種模式只能是建立在個人原則上的理想國而已。

22樓:新褲子

有資本就是資本家,沒什麼可迴避的,他的資本可以做公益的事,也可以做利己的事,可以支援建設,也可以發動戰爭。

23樓:看大海

這還用說嗎,當然是資本家,參考華為

24樓:想玩火

資本家的核心在於「剝削」

公平合理的分配不存在,或者只可能是表面上公平合理。

所以,他還是資本家。

25樓:

我們都知道,作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偉大導師的恩格斯,本身也還是乙個資本家。

資本家的定義不是以他為無產階級做了什麼事來評判的。況且在馬克思主義論述中,資本家、資本主義本身只是乙個中性詞,馬克思本人是不帶情感色彩的去剖析資本主義生產關係。

重點不在於資本家或者資本主義做了什麼惡,而是在馬克思主義的論述中,資本主義如同封建主義,是終將走向消亡的乙個人類歷史階段。

將其變為貶義詞,只是宣傳需要(注意,這裡的宣傳也不是貶義詞,而是中性詞)。因為你無法期待所有人都能老老實實地抱著馬克思恩格斯選集在那兒啃,而為了更廣泛地、快速地達到宣傳目的,對馬克思主義的概念和理念順應當時的人們認知而庸俗化的解讀則是無可避免的事情。這其中帶來的不良後果就是馬克思主義被庸俗化。

這也是馬克思主義作為一門科學的理論,被廣泛的介紹進入大眾領域時所必然導致的問題。事實上這也是所有理論進入大眾領域時都會存在的問題。

有乙個不被尊重的童年,長大後能自我救贖嗎?請還我那被狗吃掉的自尊!?

夜夜流光相皎潔 我從小是跟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我是87年生的,我十七歲第一次聽同齡人說,他四五歲的時候家裡買不起蘋果,我當時內心獨白是 哥們,你講故事吧?我小時候乃至之後很長的一段時間都以為最大的不幸就是調皮搗蛋被揍了 直到後來,突然有一天我發現這個世界上居然還有人吃不上肉,甚至吃不飽飯?然後大到社...

乙個團結的中東可以與美國相提並論嗎?

律動綠豆 能,說不能,應該想想,中東這種宗教派別不同,人種不同,經濟不同,政體不同的地區都可以被團結整合起來,除了外星人,地球上有哪個國家可以?能進行星系旅行的外星人,和美國比,不是遠超過? 略略略 我覺得有可能。優越的地理位置,豐富的石油資源,宗教強大的凝聚力,數十年戰火的淬鍊,一旦崛起,發展是會...

如果感情的思想能愉悅人心,那麼在乙個青春的年紀,我們是戀愛還是學習?

萬歲歐尼醬 學習還是戀愛一切隨緣哪個來了都要盡心盡力全力享受。青春的年紀,有的是戀愛談得好成績出色的。你能做到麼?一般人真的不具備戀愛的基礎,你自己掙錢麼?你有空閒時間麼?還是好好享受學習吧。不然貪婪的戀愛只能是苦澀的。未來的美好等著你,不要急躁,毀了長大後對待戀愛的初心,愛情婚姻那份美對於你就變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