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哪些類似「倖存者偏差」的邏輯謬誤?

時間 2022-01-16 14:02:38

1樓:往事清秋濯

訴諸恐嚇,比如如果你不信神你就會下地獄,信不信什麼是乙個人的主觀價值,威脅和恐小不會幫助你得到任何真理。

稻草人謬誤,比如你說白蓮花好心辦壞事,用善良鑄就通往地獄的路,他說女性也有愛護地球的權力。

這就是典型的稻草人診誤,本質是偷換概念,因為他反駁的點和真正的論題毫不相關。

2樓:小C

這題我會,做為一家致力於批判性思維教育的機構,不妨讓我從家長的角度來說說吧~

「大家都在做的,總是有道理的。」

曾經大火的雞娃電視劇集,《小捨得》大家還記得嗎?

裡面雞娃的田雨嵐就是這樣告訴南儷。

因為大多數人這樣做,所以我也該這樣做。

這,就是盲從大眾的思維謬誤。

人天然具有從眾的傾向,認為大眾的選擇會更加明智,或者擔心與眾人不一致就要承受異樣的目光,或者在和別人一致的圈層裡感受到共鳴和歸屬感。很多心理學實驗都證明了這一心理特徵的存在。當田雨嵐和雞娃圈的媽媽們分享資訊的時候,那種驕傲更是寫在臉上。

很多人會覺得,大眾只是自己考慮的其中乙個因素而已,就像夏君山更多的是考慮到女兒的快樂。

但是,在很多時候,別人的選擇對我們自己的影響太大了,它會讓人自亂陣腳不再審慎和深入地研究問題的本質陷入這類邏輯謬誤的家長,不再關注每個孩子個體的差異。

為什麼孩子寫作業拖拉磨蹭不專注?為什麼孩子學習自主性低?為什麼學習成績不理想?

為什麼孩子和父母之間的爭執不斷?……弄清楚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很多家長會跟著班裡的「學霸」報補習班,背後的邏輯是:因為上了某個補習班,所以「學霸」的成績這麼好

但是,這個論證有沒有道理呢?我們需要分析:

有充分的證據說明:「學霸」是因為報班,所以成績名列前茅嗎?兩件事先後或同時發生,並不說明這兩件事情之間有因果關係可能這兩件事有共同的起因——報班和成績好都是因為孩子勤奮,或者因為孩子學習自主性強,方法也得當,即使不報班,學習成績也會很好

退一步說,即使這個孩子真的是因為報班才成績好的,可以推出報班就適合所有的孩子嗎?這時候容易犯的錯誤是以偏概全,即用孤立的例子取代嚴謹的論證。比如這個孩子可能對這個學科興趣強,需要有挑戰的學習內容,但你的孩子可能需要先提高興趣,打好基礎。

在分析因果關係時,乙個經常同時產生的認知偏差是:確認偏誤。即在大量的資料/證據中挑選對自己有利的證據,而忽略對自己不利的

也就是說,只看見自己想看的

比如,當你有了先入為主的必須雞娃的想法後,對不雞娃的家長的選擇更可能視而不見,看到了也會找各種理由來證明他們家和自己家情況不一樣,比如「他家不雞娃是因為他家更有錢」,但那個家庭選擇不雞娃,很可能因為那是他們的教育理念,和他們的經濟水平並沒有關係。帶著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當看到一些比自己經濟條件更差的家庭也選擇了不「雞娃」,你可能又會找出別的藉口,比如,他們不雞娃是因為他家孩子有天賦。

這個過程中,雞娃的家長們並沒有真正去了解那些做出不同選擇的家長行為背後的原因

「雞娃」帶來的好處可能是立竿見影的,多做幾套題,孩子下一次測驗的成績可能就上去了;但「雞娃」的弊端卻不會立刻顯現,很多時候可能要到高中甚至長大之後才能看得出來,但這些弊端可能非常嚴重

在故事FM對一名海淀重點中學的高二老師的採訪中,該老師就談到:「感覺整個年級的孩子,都處於一種很緊張很焦慮的狀態。」有的孩子是從小聽話乖巧,但到初高中就叛逆、學習動力不足;有的孩子是雖然有學習積極性,但焦慮過度——有的需要用藥;脫髮變得非常普遍,「隨便一摸頭,一把頭髮就下來」。

緊張、焦慮、抑鬱、學習動力不足,這些都是「雞娃」很可能帶來的風險,很多研究都證明了這一點。但當問題顯現,家長卻不能或不願將這些問題與當初「雞娃」的選擇聯絡起來

/ 電視劇集《小捨得》中歡歡因為學習壓力大哭 /

在社會科學領域,研究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不是容易的事,這需要做統計歸納,科學抽樣,設計研究方法,選擇對照組做比較,審慎得出結論,對結論做出合理解釋,還要能回應反駁意見

很多現象之間的因果關係確實也並不那麼直接。《小捨得》中,爸爸夏君山輔導女兒歡歡做作業,歡歡十分磨蹭,一會兒扣橡皮,一會兒發呆,把夏君山氣得不行。「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很多家長都會有這樣的困擾。

為什麼孩子專注力差?其實研究發現了很多會破壞專注力的原因,例如:

(1)過早和過多接觸電子產品

(2)學習內容過難、過簡單或很無聊

(3)同時面臨太多選擇

(4)孩子在專注探索時,被家長干預或阻止

(5)多動症和讀寫困難症等因素

每乙個原因背後又都有詳細的分析,在這裡暫時不全面展開了。

小C:「雞娃,逃不掉的」?細數雞娃家長的邏輯謬誤

GZ號——【C計畫思辨教育】

書單免費領:孩子若想提公升批判性思維能力,閱讀必不可少。為此,我們特地準備了乙份批判性思維書單

找小閱(planc_101),報暗號「知乎」,即可領取

什麼是倖存者偏差?

選學區 小公升初 中考 高考 考研 考證 工作 結婚 生孩子 養老 治病 人生貌似太多的競爭 難題和選擇,但實際上,這些都只是倖存者偏差。人生最難的一步就是第一步 出生。千億級別競爭者中,只有合適的時間出現在合適的地點,並在同批下場的幾千萬上億的競爭者中拔得頭籌,才能獲得出生的資格,這一步的概率實際...

倖存者偏差對個體影響有多大?

剛才在公司吃午餐,魔都外企。聽到後面已為人母的一群同事在說 最近上新聞的,說中考要刷掉一般人,只允許一半人上高中,那剩下的人不是都去中專了?在我們的時候不可想象啊!想想我司的招人條件,和薪資待遇 薪資不高但福利好 這些媽媽哪個不是從小區重點以上考到985,出過讀個研鍍金,回國順順當當工作結婚生小孩,...

在交易領域中,如何辨別自己是不是倖存者偏差的結果

食小驢 一年交易滿100000次,曲線一直穩定向上,那就不是倖存者,是成功者。如果一年只交易了五次最後收穫正收益,那是倖存者的可能性很大。 子楠 這個我倒是常遇到。如果你的策略是低頻的,緩慢的,那很好辦,多個不同時間段回測,把策略的每個因子單獨提出來投入測試因子用alpha和對照組策略一起回測,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