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淺顯的解釋一下漏電保護開關是怎麼識別用電器正常工作還是意外漏電?

時間 2022-01-15 15:00:37

1樓:幻影童緣

我試著用最簡單的表達方式來回答題主的問題,首先我們需要知道2個基本的原則:

變化的電流產生變化的磁場,變化的磁場同樣可以產生變化的電場;

磁場的產生可以形成磁場力。

然後我用三個GIF動畫來解釋這個過程:

我們將相線與中性線分別纏繞於鐵芯上,電路正常執行時的狀態如下:

RCD正常工作情況

紅色為相線,藍色為中性線,可以看到,相線與中性線變化的電流在鐵芯中產生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磁通,正好相互抵消。

而在發生接地故障時,其鐵芯中的磁通發生變化,如下圖:

發生電擊事件時-RCD磁通的變化

可以看出,當發生電擊事故(極端情況就是人直接觸碰相線)時,其電流大部分都從人體流過,再通過PE線或大地流回電源,而未從中性線回流到電源,所以中性線中幾乎無電流通過,自然中性線的線圈無法在鐵芯上產生磁通,鐵芯中的磁通便無法抵消。我們利用這個磁場力再在這個鐵芯上加乙個電磁脫扣器,就可以完成線路的切斷,只要時間足夠快(如0.02s),就能保證人身的安全。

RCD的脫扣示意

圖中各部分的說明

以上表述了RCD的基本原理。再來說說題主提到的脫扣閾值的問題,這個要提到RCD的主要引數,比如乙個30mA的RCD,它的約定不動作電流一般為這個30mA的一半,即在15mA以內,它都是保證不動作的;而超過15mA,它就會動作,但是動作的時間不一樣,剩餘電流越大,動作時間越快。一般,在30mA時都能保證在0.

02s左右切斷電源。

30mA的RCD主要是用來做人身電擊保護用的,它能很好的與微型斷路器進行聯動,且電磁式的RCD可靠性高,是利用自身的接地故障時的能量來進行脫扣的。這種可靠性是其他限流開關無法比擬的。所以專業的事應該交給專業的它---RCD!

另外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我們說的30mA的RCD,這個30mA都是描述的剩餘電流(主要電流路徑是源→相線→人體→PE線或大地→源),並不是指電路正常工作時電流,正常工作時的回流路徑是:源→相線→負載→中性線→源。電路正常工作時電流即使10A,RCD也不會動作;

2、RCD只能保護接入之後的電路部分,30mA的RCD主要是起到直接接觸電擊防護(即直接接觸相線,比如小孩將金屬物塞進插座孔)的作用。在RCD接入之前的電路是不受保護的。

3、RCD對相線與中性線之間的短路是沒有保護效果的,這種短路只能通過微型斷路器或者熔斷器進行。

2樓:別太作

兩人比作兩條線,我火線給你3A的電你零線還給我2A的電。少了這1A就是漏掉了。怎麼漏的呢。就是有第三個線人插手了。比如,人摸到線電到人了

3樓:歐陽

首先你理解錯了,不是說30毫安就跳閘!!

零線和火線是一對方向相反,大小相等的閉合迴路,其向量和為零!

如果出現漏電,有一部分電流從其他地方洩露走了,那麼零線的電流就小於火線,向量和就不為零,裡面有乙個線圈就能感應到乙個感應電流,這個感應電流達到設定值就跳閘!

4樓:勾差

可以把漏電保護器看做是電流天平。正常情況下,火線零線的電流相同,使天平兩端平衡。當發生漏電(包括觸電),電流會被漏電造成分流。

漏電電流會通過大地回到變壓器中性點。因為有分流,火線端的電流會大於零線端的電流。由於有了電流差,通過電磁感應,這個電流差會被檢測到,使電流天平傾斜,也就造成了漏電保護器動作(跳閘)。

5樓:況琪

淺顯解釋:一根火線一根零線,其中一根過去多少電流,另外一根就要回來多少電流。

如果乙個過去的電流大,另一根回來的電流小,那意味著有電流跑到了不該去的地方(比如人觸電,電流接地),這就是所謂的「漏電」了。

漏電保護器發現來去的電流不相等,就會動作。

6樓:CnDriver

然後我們想知道這個水缸有沒有漏水腫麼辦?漏水你可以看,但漏電是看不到的。因此我們在進出水管上安裝了水表來檢測流經水量是多少(安裝電表檢測流經電量的多少)。

由上圖可見,進出水量是一致的,皆大歡喜,很好很好。

但是,如果水缸漏了呢?如果漏水,那麼兩個水表的流量顯示必然就會不一樣了:

這樣一來,也就相當於電路中的部分電流從別處(比如哪個正在被電流燒烤的倒霉孩子)漏走了,這樣負極或零線(回水管)的電流(水流)就沒有正極或火線流出的電流多了。於是,本著不患貧患不均的偉大指導思想,漏電保護器就開始報警,甚至切斷電路。

當然實際上的漏電保護器不是像上圖一樣裝個碩大的表頭,不過大體原理是一樣的。

7樓:曇花再現

題主,理解這個問題不需要看長篇大論,一句話就可以解釋清楚(需要學過克希霍夫電流定律)。

我們知道,電路是乙個閉合的迴路,這邊有多少電流流進去,那邊就會有多少電流流出來,所以,只需要比較流過火線和零線的電流,如果發現兩者不相等,就說明一定有一部分電流走了其它路徑,那就是漏電流。

8樓:昨夜星空燦爛

提問者混淆了漏電保護和過載保護兩個不同的概念。可能現在的漏電保護裝置已經整合了過載保護。就像家用路由器已經整合了乙太網交換機和NAT等等功能一樣。以下是我從http://

mydigit.cn

的乙個帖子中找到的回覆:

「這藍色圓環,內部有檢測線圈,穿過圓環的是火線和零線。當電路正常時,流入和流出的電流相等,磁力線互相抵銷,檢測線圈不會感應出電流。當有漏電時,流入和流出的電流不會相同,就會有額外的交變磁場,這樣檢測線圈就會產生電壓和電流,這訊號送以整形放大模組放大後送到漏電脫扣電磁鐵,從而實現漏電脫扣動作。」

9樓:「已登出」

簡單比喻,上水管出水,經過台盆,從下水管流走。如果單位時間內上水管的流經水量與下水管一樣,我們就認為,沒有水在臺盆中溢位。

檢測,比較兩個水管的水量即可。檢測兩根電線中電流大小是否一致比量水管簡單多了。

10樓:chennnnni

一般漏電斷路器裡面會有乙個漏電檢測互感器,兩相電或者三相四線電都會穿過這個互感器。

當正常工作時,由於電路是個迴路,穿過互感器的電流向量合是零,所以互感器不會輸出訊號給控制系統。

當有漏電時,穿過互感器的電流向量合不為零,比如30mA的漏電流,此時互感器輸出訊號給控制系統,控制系統進而控制電磁鐵,一系列機械聯動下,使漏電斷路器動作,達到漏電保護功能。

如果是乙個30mA的漏電保護器,一般保護電流會在15mA以上,這是國家標準的,所有產品都應達到這個不動作值以上。

再說負載端直接接乙個高阻值電阻絲,比如說燒開關的電阻絲,這樣並不會造成所說的短路漏電,無論你接多大阻值的電阻絲,都不會造成短路漏電,只要你的電阻絲耐受電流夠大,就能正常發熱,不會燒掉。

11樓:靈劍

更簡單的來說,漏電檢測檢測的是火線到大地之間的電流。火線上的電流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從零線回來,這是正常用電;一部分因為電路故障接觸到了人或者其他導電物體,經過這些物體從大地流走了,這部分叫做漏電流。一種常見的檢測裝置把火線和零線繞在一起,正常情況下兩個電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產生的磁場抵消了;當漏電時,兩個電流不一樣,就產生了使開關動作的磁場。

12樓:張浩

它測的是火線零線的電流差值。正常情況火線的電流全部從零線回流了,正好抵消。有漏電的話這裡差值就不為零,差多少就是漏了多少。

能否簡單解釋一下ligand group orbitals

追尋煉金師的腳步 簡單的來說就是因為薛丁格方程的解必定是薛丁格方程對稱性群 也是對應的分子對稱性群 的不可約表示的基底.而分子軌道是薛丁格方程的解,其對應的本徵值為該軌道的能量,因而如果利用 LCAO 原子軌道線性組合形成分子軌道 近似,則為了滿足對稱性的要求,原子軌道組合出的波函式必須為分子對稱性...

能否通俗的解釋一下「化學位」的概念?

先曬個定義 化學位的定義中以用吉布斯函式為例加以說明。對於乙個多組分的物係,吉氏函式可用溫度 壓力和組成物係各組分的物質的量來描述。即 G f T,P,n1,n2 nk 當物系發生乙個極端小的變經時,吉氏函式的變化為 dG P,n j dT T,n jdP T,p,n j 1 dn1 T,p,n j...

能否詳細解釋一下手性異構體?

王璟 你的空間想象能力有些令人著急 其實手性很簡單,就是把你的左手做乙個硬的石膏模具,那你的右手甭管怎麼努力,只要不把模具拆了,怎麼也套不進去 我猜這也是中文把chiral翻譯成手性的原因 給左旋分子做的模具,右旋分子也是死都套不進去的這種給左旋分子的映象跟右旋分子無法重合的現象,就叫手性 硫磺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