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選擇投資創業專案是看中的哪些點?

時間 2022-01-14 00:04:23

1樓:融資商業計畫書

有很多創業者也會感到苦惱,自己跑了那麼多創業大賽,見了那麼多投資人,為什麼就是拉不到投資呢?投資人都是如何看專案的,如何才能讓投資人眼前一亮?雖說每個投資人的投資邏輯和投資風格都不盡相同,每家投資機構的問題清單也不盡相同,但是從整體來看,投資人分析乙個專案,主要看重以下幾個維度:

站在風口、我們說創業是在乙個大市場下,因為某種大趨勢解決了市場中的某個主要矛盾從而獲取了巨大回報的過程。這個主要矛盾就是這個行業的痛點,也是現在市場消費者最迫切的需求,了解行業痛點,針對痛點,提供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在過程中大市場的大趨勢引導整個市場的快速增長,這個時期就是風口。「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話糙理不糙,順流而上總比逆水行舟輕鬆。

分析市場。市場分析有別於行業痛點分析,主要是對市場大小的分析。投資人看專案時非常關注市場規模和增長速度。所謂的市場大小,一般要分為三方面:

存量大小,也就是現有市場目前有多大,是100億還是1000億。多少算大規模,有沒有定量化?這是好多人關心的問題,大致來講,可及的市場規模至少要幾十億,最好百億,如果能千億市場規模那就更好了。

這裡必須強調的是可及的細分的市場規模,就是你的產品和服務實際上火力全開能夠真正觸及到的市場。

增量大小,延展性如何,隨著發展變化未來會多大。投資人希望投資具有高增長潛力的專案,如果乙個專案是高增長的,那它所處的行業也肯定是高增長的,所以創業公司所做的產品或者服務必須處在乙個具有較大規模、有較高增長速度的市場。

小變大的的速度以及方式是怎樣的。除了市場規模大,增長速度也必須要求,高增長行業、有前景的行業才值得去投資和創業,也就是市場還沒有成熟和飽和。行內人常講的「風口」,說白了就是市場本身很大,並且是高速增長的巨大增量市場,創業專案選擇乙個大市場,自然更有想象空間。

把握剛需。就網際網路行業改造傳統行業來講,我們需要理解傳統行業痛點。現如今在中國,你若要想去改造傳統行業,不管是降低成本還是生產規模化,總之你需要找到乙個點,把行業利潤擠出來,才能把一部分利潤空間轉讓給消費者,以乙個高的價效比切入這個市場,否則商業模式是不成立的。

在創業的角度要抓住客戶的剛需,產業的剛需。乙個好專案必須要符合「黃賭毒」的特點。就是你的產品必須要給消費者帶來獨特和難以割捨的體驗感,要讓消費者對你的產品的某些特性「上癮」,這樣你的產品才能得到迅速傳播,迅速占領市場。

建立閉環。一般投資人會比較喜歡比較新比較短能夠快速發力能夠快速驗證的商業模式。 我們認為每乙個創業者在特定的時間點上一定是有一兩件事是適合你去做的。

我們經常會和創業者說:想象一下如果你的企業只有乙個客戶,那你的這個客戶是誰?如果這乙個客戶只有乙個需求,那這個需求是什麼?

如果只做一件事情就能滿足這個客戶的這個需求,那這件事是什麼?如果你乙個人就能把這件事做了,那這乙個人是誰?並且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作為投資人我們會喜歡一上來就做一件事,這件事又很輕,很準的抓到市場的痛點,能夠找到這個槓桿點切進去,一下就能撬動,快速上規模。這是投資人比較喜歡的專案,也是創業成功率比較高的。

好的團隊是成功的一半。 「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創業專案固然重要,但是投資人可能也要關注你的創業團隊。創業專案競爭壁壘不深的話,那我們要看這個創始人是不是有這種比較成功的經歷和背景,其實好的CEO是鳳毛麟角,早期投資我們更看中的是人,當你的專案還處於天使階段你的商業模式還不是很清晰,還不能形成乙個完整的閉環,這個時候如果CEO能力很強的話,他是可以把專案從不成熟帶到成熟。

以上內容,對於不同行業可能略有差異,但是總體來說都要體現在商業計畫書上。

2樓:古土雷柏

投資專案主要就是看這個專案未來賺不賺錢,其他的都是圍繞著這個核心來的。

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其實背後涉及到資本市場的一系列玩法以及對人性的深刻把握和認識。注意:投資人所定義的賺不賺錢跟專案本身賺不賺錢完全是兩個概念。

怎樣才算賺錢呢?比如乙個初創專案投資100萬,第二年會賺200萬,投資人未必會投,而另外乙個專案投資100萬,第二年會賺10萬,投資人卻可能會投。

賺不賺錢不是單獨看短期絕對值,投資人思考乙個專案賺不賺錢包含以下幾個知識點:

一、所在市場規模

二、專案潛在能達到的市場占有率

三、絕對盈利值

很簡單的乙個算式:X*Y*Z=專案賺錢潛力

投資人每投乙個專案都會考慮以上三點,這是基本的准入門檻,那麼每投100萬進去,專案潛在的賺錢能力至少要達到多少才划算呢?

這就要帶出幾個隱性的知識點:

四、投資人投資初創企業成功概率,一般不超過5%

五、投資人投資初創企業占股比率,一般不超過10%,因為多了的話,就會違揹人性(創業者的積極性是乙個問號?)

六、投資人退出方式大都是靠資本市場,即其他投資人或上市。所以這個專案有人接盤的可能性是多少,這又回到以上第一二三點知識點。

投資人每投出100萬,雖然他不會告訴你,但實際上,他按照以上六個知識點做了如下計算:

初創企業每投20個只成功乙個(初創天使投資成功的平均值),所以成功的那個專案應該要賺回來100*20=2000萬,才能保本,因為投資人只佔10%的股份,所以整個專案至少要能賺到2個億,或者估值2個億,有資本市場的接盤人買單。要賺到2個億,或者估值2個億,假設行業盈利值大概是30%,初創企業最終可以做到30%的占有率,就要求專案的市場規模大於20個億。

所以很簡單,投100萬給初創企業,按以上市場盈利水平和占有率假設,至少要求是乙個20億的市場規模,這其實只是保本而已。

以上演算法投資人是萬萬不會告訴你的,你可以將他投的100萬虧光倒閉,但是你在讓投資人投資之前講的故事,一定要能夠支撐起這個演算法的潛在【可能性】,連可能性都沒有,那是絕對不會投的,即使你的專案不錯,是賺錢的。

投資小見效快的創業專案

清洗創業指南 水管清洗是個機會。一台清洗裝置加相應的工具就是你的創業基石,只要你願意學,並且去實際操作,基本上都能學會。水管清洗成本基本就是清洗藥劑的成本,10 都不到,剩下就是人工成本。清洗一戶普通家庭僅需50 80分鐘,收費450 600元,一天按兩戶計算,每月清洗20天,20X500 1000...

對於乙個創業專案,投資人最看重的是什麼?商業模式,團隊還是其他?

個人品牌導師鍾斌 2021年中國的經濟肯定是向好的一年,對於創業者來說也是機會多多的一年。一般來說,我們要想創業成功,最基本的能力無非就是把產品打造出來,然後再把產品賣出去。而除此之外,要想贏得投資人的青睞還需要具備 期假作 這三種能力。就是期望管理 假設推演 資料製作。眾所周知,溝通這件事對於創業...

選擇VR虛擬與現實作為創業專案投資前景如何?

金絲猴VR全景拍攝 這個我很有乙個來回答 目前我做了兩個專案 乙個是VR體驗館乙個是全景VR拍攝 從現在的發展來看 可以說VR體驗館就是未來代替網咖啊行為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更加喜歡真實體感類遊戲 幻影星空VR 當今社會,人們來自於生活或者工作的壓力已經是越來越大,雖然節假日的時候人們往往會選擇各種各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