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說「二馬」是企業家,而不是資本家,該怎麼反駁呢?

時間 2022-01-12 23:30:14

1樓:麵包

閒得蛋疼去反駁。

有這閒功夫,不如考慮一下怎麼提高自己的收入。

如果你是西安市民或者以後類似地方的市民,還可以考慮一下,萬一封城到哪買菜。

2樓:戰場與老馬

首先,他們確實是企業家,因為他們真的掌管著很多企業,但是他們也是地地道道的資本家,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掌管的企業對外唯利是圖,對內壓榨員工,有這兩點就足以說明了,馬克思說過的,資本是嗜血的,哈哈哈

3樓:黃鵬

企業家和資本家是一回事。

按照馬老師原教旨的定義,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就是資本家:

1.占有生產資料。

2.雇傭勞動。

所以,按照這個標準往上套就行了。

4樓:Rui Ho

乙個雞蛋,到底它是食物呢,還是橢圓形物體呢?

這個問題本身就很奇怪——從兩個不同的角度(維度)找出兩個完全無法比較的類別進行比較。

5樓:遵紀守法抓根寶

企業家是企業的頂層管理的統稱,是腦力勞動的工人,但這種人通常持有大量股份,所以同時也是資本家,當他不再工作以後,如果仍然持有股份,那就是純粹的資本家

6樓:白楊

「企業家」是乙個中性詞。

「資本家」是乙個意識形態概念。

這說明你的朋友極力的將自己的生活去意識形態化,並且反對階級敘事,擁抱自由資本主義敘事。

辯經不解決問題,辯經的適用情況是在兩人三觀相近的基礎上。我們的生活就泡在各種意識形態中,想去意識形態化除非活在真空裡。

7樓:白鴿咯咯

要辯證的看待問題,他們既是企業家又是資本家。

首要要肯定現代社會確實有企業家的存在,而不是單純的認為這是資本家粉飾自己的乙個虛假概念。因為企業的正常運轉需要各級管理者付出相應的勞動來維持。再說資本家,他們一般認為是通過占有生產資料來控制生產過程,以此剝削工人的勞動成果。

其次我們要知道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在不同的生產關係中這些社會關係有著主次之分。簡單來說就是在他們自己的企業,他們主要是企業家,付出了管理者的勞動,但是同時存在資本家的屬性,對企業內的工人也存在著大量的剝削,考慮到企業規模他們的企業家屬性佔主導地位。在資本市場中他們是資本家,通過投資剝削著被投資企業,付出的管理者勞動較低,資本家的屬於就佔據了主導地位。

當然二馬逐漸的退居二線,他們企業家的身份也會逐漸褪色,慢慢變成單純的資本家

何為企業家,何為資本家?

AlbertAndVivian 企業家和資本家所指代的個體是一致的。企業家是自己創立和經營企業的人,屬於大資產階級,企業家這一概念強調前者。資本家更加強調生產資料剝削 資本家是剝削者,屬於資產階級 工人是被剝削者,屬於無產階級。不妨多說一點,有些人所說的 企業家 有可能是指一些屬於個體工商戶的創業者...

現在的企業家就是資本家嗎

自由飛翔 企業家是個好詞,誇人的,正面的,資本家本來就不是個好詞,乙個人可以同時是企業家和資本家,情況就這麼複雜,做企業可以壓迫 剝削別人,也可以不這樣,就看你怎麼做了, 企業醫生程麟皓 企業家與資本家不能一概而論!企業家通過企業的贏利專案來收錢,資本家通過是錢生錢,通過投資來賺錢!企業家做到一定規...

企業家為什麼會被稱為資本家?

浩二君 他出資本你出力,所以他是資本家你是勞動者。其實沒什麼毛病,問題在於生產的利潤資本分的太多太多,勞動者分到的太少。所以就有剝削了 早安 第一,不是足夠強大的企業家才被稱為資本家。第二,擁有生產資料,並且僱傭他人進行勞動,並從中獲利的人,才叫資本家。上述兩點可以解答題主的部分問題。無論企業強不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