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製造業的HR不喜歡表現好的面試者?

時間 2022-01-10 12:00:23

1樓:

因為製造業有自知之明,表現好的應聘者說明優秀的,製造業現在的工作環境、工作地點、工作待遇福利留不住優秀的人。

像我們企業,每年去985招聘,只能招下面一坨人;去211招聘,招中間一坨人;去一般本科招聘,可以招上面一坨人;優秀的人可供選擇的就業機會太多了,別人是做選擇題而不是填空題。

優秀的人不傻,如果不是逼不得已或者自己樂意,很少有去製造業的,即使去了也是頂部製造業企業,比如華為這種。

製造業企業也不傻,知道即使把優秀的人招來了,也留不住;就如談戀愛一樣,付出了,投入了,最後沒有結婚,成本太高了;不如找乙個合適的,水到渠成。

2樓:瘦長鬼影

我想起以前高中的時候,學的一幅圖。

大致是,乙個老闆在面試,問應聘者

老闆:懂勞動法嘛?

應聘者:俺不懂

老闆:嗯,這個人能用。

3樓:AliceDiana

因為製造業不需要表現好的面試者。

這句話乍一看是廢話,但是並不是在扯犢子。

我在校招的時候面試過一家很典型的製造業公司,同行七個人要了六個,我沒要,一度成為同學的笑柄。

但我很慶幸,如果我真的進去了,就真的要成為全班的笑柄了。

面試中,對於HR的問題對答如流,剩下六個哥們只回答了一半,對於發展、規劃、未來等開放性話題我依舊對答如流,剩下六個哥們支支吾吾,最後HR問我們「還有什麼要說的嗎?」六個哥們搖搖頭,我這時候問「請問公司的哪一方面讓您覺得,在這家公司當HR是正確的,以至於讓您一直留在這家單位?」

當時哥們對我刮目相看,但當他們都收到了來自公司的郵件,而我訊息空空時,我基本心裡有個數,這家公司不能去。當時哥們幾個當然不會懂這些,笑話我是沒班上在那酸。

為啥我斷定這家公司不行?

因為從表現上來講,我是最好的,這是從應聘者的角度去看待的,在公司的眼裡,這個人思想太活躍,思維太發達,容易造次。

哪個老師不希望自己學生成績優異?

哪個家長不希望自己孩子功成名就?

同樣的,哪個公司不希望自己員工給自己帶來更多的價值?

但是問題就來了,這個「更多價值」是沒有具體定義的。

你可以說對於網際網路公司,碩士海龜是人才;你可以說對於高新技術科技公司,985211是人才,而對於這類製造業公司而言呢?

老實本分,做牛做馬,就是「更多價值」。

他最不希望你思維活躍,意識超前,今天想著要上五休二,明天想著要五險一金,後天就想著加班費勞動合同了。對於製造業公司,員工要便宜,材料要便宜,什麼都要便宜,所謂最便宜的員工,就是牛馬員工。

公司最希望你乙個月007幹活不要錢,不要五險一金,不要上五休二,更不要什麼加班費,每天對老闆感恩戴德,那麼這個時候,所謂「表現不好」的面試者大多是準備不足,臨陣慌了陣腳,或者是成績一般的應屆生,招進來之後,畫大餅很容易就能騙到這些人,做牛做馬穩住你再說,有很多人被PUA了都不知道。

而面試表現很好的面試者,不是思維縝密,就是準備充分,要麼就是天賦異稟,這種人招進去,畫大餅不吃,PUA不聽,跑路是小事,說不定偷偷收集證據來個勞動仲裁,對公司來說又多一件麻煩事。

所以在現在雙向選擇,如果你發現你表現還可以,甚至可以說對答如流,這家公司卻對你毫無想法,那麼恭喜你,你又可以避開乙個黑廠爛廠。

如果生活累了,那就摸個魚吧。

4樓:仰望蒼穹

表現好不好都是其次,你要說你是農村來的,父母都是務農的貧寒子弟,再談一談你的實業報國理想,展望一下行業的美好未來,和錦繡前程。最後在強調一下你吃苦耐勞的堅強品德。這面試不就直接拿下了麼

5樓:再回首我心依舊

因為製造業所需要的, 就是這樣的人.

這就是典型的通過逆向篩選, 獲得意向目標人群.

例如招聘流水線操作工, 要做智力測試 ,然後錄取測試結果較低的人員;

招機械專業的人, 問會不會程式設計, 然後錄取不會程式設計的;

機械公司校招, 看成績單 ,招成績較差的;

還有工廠工地招人, 問家庭條件, 要家境較差, 身體素質較好的.

記得校招時 ,輔導員說過一句振奮人心的話: "XX公司(中X集團旗下的), 真是太給面子了 ,把咱們系成績最差的三名同學給籤了!"

為什麼製造業不提996?

漫漫其修遠兮 因為從我工作經歷看,目前製造業不景氣,工作量不穩定,總體看不飽和,導致公司不需要你太多的加班,只需要五天八小時就能滿足訂單需求。 對於從8 22 24 7都是普遍常態的年代熬過來的製造業工廠來說,能有996真心是福報。996不值一提。即使今天,8 22 x6在珠三角也很常見。有些行業預...

為什麼近期日本製造業屢爆醜聞?

老王 因為能爆的出來,而不是捂住消失。在 你所知道的,是允許你知道的 這種神奇世界裡,你所知道的,都是被精心定向過的 你所不知道的,太多太多太多。 地震預報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日本確實比之前有些衰敗,也沒什麼好解釋的,這是自然發展規律,極盛後是衰敗,但是我們要客觀知識,日本只是比最輝...

為什麼製造業一定要用受過教育的人?

少年宮宮主 現在中國的工廠裡絕對不會有文盲的。如果僱100個文盲,一旦有新產品,或者新工藝,工程師要乙個個手把手的教。如果都認字,只要把工藝流程一發,集體開個會,試執行調整下生產節拍就可以開始幹了。 嘿嘿 印度現在就是一小部分精英管理,其他由普通工人完成啊。並沒有什麼顯著效果,印度有點像很多年前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