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求大佬們,剛入職的產品經理去輪崗應該從那幾個方面去了解業務呢?輪崗的學習報告應該從那幾個方面去寫呢?

時間 2022-01-07 22:02:58

1樓:徐智昊

從流程去了解業務。

流程裡有哪些人,有哪些東西,這些人是怎麼做的,他們做了什麼事導致對應的一些東西發生了什麼變化,最終達到終態是乙個什麼結果。

然後,發現流程裡面的問題,找到問題的關鍵點,然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解決不了,再去尋求在這個問題存在的條件下,如何能夠正確地將業務進行下去。

這就是輪崗的時候應該著重去了解的問題。這樣的話,你的學習報告應該從哪幾個方向去寫就很明了了——

整個公司的業務分成哪些板塊,這些板塊分別有什麼流程,業務和業務之間的關聯關係是什麼,各自的目標是啥;

逐個分析各個業務板塊的流程,釐清這些流程下的人和物件,寫清楚當前公司怎麼跑這些業務的;

針對每乙個業務板塊去梳理問題,從人和物件以及他們怎麼跑流程三個方面去梳理,找到問題以及問題的解決方案。

接下來舉個例子。

比如我入職了一家跨境電商。

那麼他們的業務就包括獲取流量,收款,進貨,倉儲,發貨,物流,售後等等板塊。

例如在發貨板塊,發貨的目的就是把客戶下單的商品打成乙個包然後讓物流公司拖走。發貨要先從貨架上拿貨,然後分揀,然後打包,然後聯絡快遞公司,然後付款。

就拿貨這一件事,就可以從貨架的排布,產品sku的擺放,拿貨工人的動線,分揀籃的交接方法等節點下手去找問題。比如乙個使用者買了ABC三個貨,我是讓3個人分別拿A、B、C然後集中到乙個點再讓乙個人去做分揀,還是讓乙個工人拿ABC三個貨就直接打包,都是有講究的。

大概就這麼回事。輪崗的時候一定要深入到業務的流程裡面,了解流程裡面每乙個人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內容以及他們的工作流程,回來之後要致力於降低他們的工作成本,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為核心點去寫你的輪崗報告。

只有降低整體的效率,產品經理才是有價值的,你的輪崗也就沒有白去。

剛入職的產品經理如何做好競品分析?

袁野ho 做過1年的產品經理,但我擅長的還是在 運營 用運營的思路和一些工具跨界試著回答。1.產品的核心是什麼?能否解決效率,成本,邊界這3個問題的其中幾個。首先看競品能提高什麼樣的效率,怎樣減少使用者端的成本 時間成本,認知成本,金錢成本 如何拓展了實用邊界。比如,滴滴這個產品。提高了汽車的載客效...

未實習的產品經理 實習過的產品經理 初入職場(1 2年)的產品經理,在產品的思考方式上會有哪些差別?

小鹿 這種工作經驗積累的深淺上帶來的產品經理之間思想上的差異總結起來其實就是產品思維形成上的差異。什麼是產品思維呢?產品思維就是通過長期積累,不斷解決使用者痛點和問題,培養起來的思考習慣,而不同階段的產品經理,其實需要具備的能力和思維水平也不一樣。對於未實習過的產品經理或者那些剛實習的產品經理來說,...

作為乙個剛入坑的產品經理小白,有個問題問下各位大神?

樸老師 我很明確的告訴你,去一線會很累,但是很值,不管從個人能力還是未來發展都是極好的一次機會,可以再短時間內幫助你了解人情世故,讓你快速的成長。舉個例子,你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來詢問需求,一般都得不到乙個準確的回答,所以要不停的去修改提問的方式,對話的技巧,溝通的能力,這回主動驅使你去達成某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