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良性通脹是好的?

時間 2022-01-06 17:20:23

1樓:vidar

不溫和通脹,前面賺到錢的人就能夠通過「不通脹的貨幣」長久的剝削後面的人。

溫和的通脹會使得前面通過運氣賺到錢的人慢慢變窮,給後來人更多機會。

所以不要看那些首富們由於通脹他們資產節節提高,實際是那些節節提高的是部分走正確道路的富豪們,還有一群走向了另一面。

持有貨幣會慢慢貶值,持有資產是「入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所以富豪們會一直誠惶誠恐投資提產保持自己集團企業競爭力。如果貨幣不會貶值,富豪們會像古代地主一般天天屯金藏銀,然後家族延綿800年。

2樓:穆逸揚Myytydy

在我的認知裡,這個問題更恰當的表述應該是:

為什麼有人會相信存在「良性通脹」,或者認為「適度通脹」是好事?

上面這個命題在我看起來,就像「踢球打碎鄰居窗戶的小孩,在客觀上為GDP增長做出了貢獻,應該被鼓勵……」或者「適度搶劫/適度盜竊有利於被劫/被盜物件更努力工作,從會而增加社會總產出,應當被默許……」這樣基於混賬邏輯的命題一樣荒謬。

如果掌握貨幣發行閘門的人認為「適度通脹」是好事,進而引導普羅大眾也這麼認為,必然會縱容更嚴重的通脹,稀釋所有持有貨幣的國民的財富,而讓少數人從中漁利。

乙個本質上是縱容少數人打劫多數人的機制,無論其程度在統計上看起來多麼「適度」,多麼「可控」,如何能讓人信服這是一件好事呢?

擔心一家餐館生意增長乏力,於是在食客中加入3-5%的霸王餐使用者就能讓餐館的經營狀況改善嗎?這樣做對餐館而言真的是好事嗎?

人為製造通脹,不就等於在吃整個社會的霸王餐嗎?

問題是,這樣的霸王餐最終是誰受益?又是誰買單?對誰是好事?

3樓:塔哥FRM

經濟執行是由乙個個從生產到銷售的迴圈組成的。在這個過程中,各要素依據投入比例獲得分配。

這是乙個正反饋的迴圈過程。

投入越多,分配才能越多;分配越多,投入也才能越多。反之,亦然。

因此在同等條件下,通縮會讓周而復始的迴圈越來越小,而通脹則會讓周而復始的迴圈不斷擴大。

或者說,通縮會讓經濟週期陷入蕭條,而通脹則可以對抗蕭條。

以前因為是金本位,通脹通縮無法控制,經濟蕭條自發出現。

但既然現在是信用貨幣體系時代了,貨幣政策可控,就不會再讓通縮來啟動蕭條程序了。

塔哥FRM

4樓:

經濟學家坐而論道整出來的名詞而已。

什麼叫良性的。

本質個體的人與人群,有較強的主動滿足自身生活需要的支付衝動,這樣社會生產的驅動力就充足,人力資源才能提高其價值。

因為,大自然不養懶人。

什麼樣的婚姻是良性發展婚姻?

段魚 這個男的也太耍賴了吧。站起來一筒,坐下來一坨。我就這樣,你愛咋咋。錢我是不花的,活我是不幹的,老婆是要睡的,娃也是要要的。娃出來我是不管的,我是要悠閒的。掙得還沒你多。這樣的男人,你要不是欠他很多,或者是他親媽,何苦忍受他?就算和他是真愛,你不愛自己嗎?為自己想想,趕緊甩掉吧 再見再見 男方一...

為什麼美聯儲要設定 2 通脹目標?零通脹不好嗎?

零通脹當然最好。但央媽想給你點貨幣幻覺,給你點溺愛。發自靈魂的拷問,你喜歡哪種 A.工資不漲,房價陰跌。B.工資小漲,房價暴漲。 閒畫財經 一國的貨幣政策是複雜的,但政策的制定卻需要依賴乙個簡單可理解的原則。一直以來,美聯儲貨幣政策制定的目標只有兩個 1 物價穩定 2 充分就業 物價穩定,從2012...

為什麼可口可樂等飲料沒有隨著通脹而漲價?

宋兵闊 1 成本低,百分之九十八點幾都是水 2 規模大,所有的灌裝工廠都不小 3 人工省,自動化程度高,用人少 4 銷售渠道廣,鋪貨速度快 5 品牌大,跟它競爭的,都比他小 通俗點說 即使你知道可口可樂的配方 沒有申請專利,誰都可以模仿 建個廠生產出來的可樂必定比它成本高,競爭不過它的 王高奎 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