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刀衝鋒是怎樣一種戰術?實戰中是如何運用的?

時間 2022-01-06 00:56:34

1樓:zhangjinfei

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二世發明的刺刀。為了彌補火繩槍在近距離來不及發射的問題。一直用到後拉式步槍時代,就是打一發裝一發拉一下再打,比如漢陽造。

比後拉式先進的半自動步槍也有裝配刺刀,是打一發拉一下槍機送下一發上膛,比如56式。自動步槍就完全不需要了,離近了就突突突,連發就行了。95的刺刀只是裝飾。

2樓:drjin

在影視作品《太平洋戰爭》中的那段橫穿機場的情景,雖然不是真正的刺刀衝鋒但是也算是現代版的穿越開闊地然後與敵人拉近距離短兵相接。前面有個題主說的不錯,一股腦衝上去的那個有個學名叫「豬突」,外語叫做「天鬧黑蓋板載」,與處理剩餘人口沒有太大區別,真正的刺刀衝鋒是有考察地形,前期準備,火力壓制,階段休整的過程。

3樓:

說實話,機槍出現後,大規模刺刀衝鋒已經失去存在價值了。之後即使有,也是小規模分布式的。幾個人配合,而不再是排著佇列集體衝鋒。

刺刀這個東西,準確說是燧發槍配合刺刀,是軍事科技歷史上很重要的發明。

在火繩槍時代,火槍手們佇列必須要站得比較稀鬆,並且需要長矛的保護。冷兵器時代的弓箭手同樣如此。這樣的作戰,遠射時長矛手只能看著,近戰時火槍弓箭手作用也不大。

但燧發槍+刺刀的出現,把火槍和長矛統一起來,士兵數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燧發槍+刺刀就取代了之前所有的裝備,包括長矛、刀盾、弓箭、火槍。簡單又高效。

再加上騎兵和火炮的配合,就是完美軍陣。

步兵在小鼓的節奏下,排著幾排橫隊,緩步向前。忍受對方的遠射火力,走到敵前幾十步甚至十幾步時,一次齊射,然後刺刀衝鋒。這種戰術打爆了所有的敵人,並幫助歐洲人幾乎統治了所有的陸地。

機槍出現後,這種戰法變成了送死。連發步槍也取代了裝填緩慢的燧發槍。刺刀也失去了主要價值。

到了二戰大量自動步槍或衝鋒槍的應用,刺刀連近距離衝突的作用也失去了。只是在自動火器缺乏的中國戰場還存在大量拼刺刀的行為。

4樓:bh zhang

可以看看《兄弟連》那本書,電視劇集裡看不出什麼名堂,書裡寫的稍詳細點。

這裡所說的刺刀衝鋒不是拼刺刀,而是一股部隊脫離己方陣線衝進敵方陣線作戰,大概就是「撕口子」吧

學車是一種是怎樣一種體驗?

看,看你是哪種狀態的人?嗯,我本來就是那種對車非常喜歡,就是喜歡到看到車就能停下腳步,看一看那種,我可算說學駕照了,哎呦我的媽,我這車練的,我跟你講,我第一天把腿練到抽筋,開開心心去學車,就是偶爾需要陪個笑臉,那沒辦法,你錯了,教練肯定吵吵,其他還好,然後我們教練比較懶,大部分時間全都扔給我們了,嗯...

長得帥是一種怎樣一種體驗?

暴躁崽子 年輕的老爸 居家穿著睡衣的我。 曦顏 記得上初中那會 我有意思的女生都對我有意思 通過心理學發現的 然後呢,曾經喜歡過兩個,級花級別 然後呢,他們都喜歡過我過,曖昧了一兩個學期,猛不? 本人18,大概上地鐵小孩子會一直盯著你看吧。都說我像外中國人但自己覺得醜。會因為能力不夠性格不招人喜歡自...

life coach 作為一種職業,是怎樣一種工作狀態?

乳酪 emmm 作為乙個life coach 首先自己的人生是要有一定規劃和目標的 要知道雖然這是在其他國家生成的職業但是澳洲地區大家也不太知道life coach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幫助需要得到幫助的人 提供的幫助是一種規劃是有組織有計畫且可以通過每日比較簡單的一些增加長期以往改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