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值得推薦的「經濟學點子」。(通俗易懂)?

時間 2022-01-04 19:50:41

1樓:再睡一夏咯

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因為資源有限慾望無限,所以人們必須要做出選擇,而做出選擇後放棄的第二優選就是機會成本。

這個其實在生活中也很實用,比如做決定的時候多想一想需要放棄什麼,而你所選的東西是否真的比放棄掉的要更有價值。

2樓:微萌女瘋子

之前看到了一本書很有意思,叫《超腦行為金融學》裡面主要闡述的是行為經濟學和一些有用的投資建議,對不對的見仁見智,我覺得挺有意思的,這裡和樓主分享一下讀書筆記。

3樓:

「只有個人才行動」。

這個道理未必屬於經濟學,但我是在一本經濟學書上,第一次看到它被非常正式地提出來。

什麼意思?我認為它是社會科學領域的還原主義,一切社會現象都要回到個人動機層面去分析考察,比如,所謂「公司意志」,無非是具體的管理層成員之間博弈的結果。推而廣之,當我們語言中的主體不是乙個具體的人,而是乙個抽象的共同體或組織的時候,我們應該明白這背後到底發生的是什麼。

乙個國家不會仇恨另乙個國家,只有乙個人會仇恨另乙個人。

經濟學的理性人假設,正是基於「只有個人才行動」,才變得有意義。

也只有理解了「只有個人才行動」,才能理解理性人假設的偉大。

某種程度上「只有個人才行動」比「理性人假設」更偉大。它會讓你思維變得非常清澈。

上面提到的這本書叫《第一本經濟學》。

有哪些值得推薦的經濟學書籍?

冷靜書 之前看的一部斯坦福極簡經濟學,講得很好,通俗易懂,深入淺出 順便放乙個優質書單,裡面包含有趣的經濟學書籍 有人推薦了 國富論 本人也看過,有些基礎東西還是比較晦澀的。所以本人推薦 小島經濟學 裡面用生活中常見的事例,輕鬆愉快的帶你理解經濟學姿勢 Vincent 必須主推蒂莫西 泰勒的 斯坦福...

與經濟學相關的書籍你認為有哪些是值得推薦的呢?

三品 生活經濟學,你只要認認真真讀懂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巨集觀分冊和微觀分冊 就可以,這本書首次在美國出版時就創造了經濟學著作賣價和暢銷數量的兩項金氏世界紀錄。它類似教科書,但不像教科書那麼嚴肅和乏味,而是貼近實際,更多地強調經濟學原理的應用和政策分析,也提供了大量的 新聞摘錄 讓讀者懂得什麼是生活...

有什麼適合兒童看的經濟學書籍值得推薦?

小卡文 推薦德國作家烏瑞克 莫切烏利西創作的經濟學啟蒙繪本 當動物有錢了 繪本 當動物有錢了 向孩子們展現了貨幣是如何流通的。韋伯農莊是乙個和諧友愛的大家庭,裡面生活著很多動物。有一天,小狗貝諾發現了一箱金幣,於是大家把金帀平均分掉了。動物們得到金幣之後,開始了自己的偉大計畫 母牛勞拉開了乙個商店,...